李小树

祝福大家都过得幸福

[其逸]姗姗来迟

很久以前的存货,今天才发现
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玩意,但是我站其逸
也许是一个姗姗来迟的故事吧

二十几岁的黄其淋是一家报社的记者,准确的来说,是一个图片记者,他擅长拍摄各种各样的图片,人物风景什么都有。他拍摄过刚刚融化的冰面,也看过漫天的飞雪,接天莲叶无穷碧,霜叶红于二月花,他在自己的镜头下走过了一年四季,然后又一个一年四季。他的镜头下,甜甜蜜蜜的小情侣,有温馨和谐的一家三口,还有白发苍苍的两位老人,却没有他自己。
有时候,黄其淋觉得自己被孤独找上了,以前常常觉得,是自己走得足够快,孤独就追不上自己。
然而他可能错估了孤独的实力,也高估了自己的本事。
总之,看着别人成双成对,他心里渐渐有了一些酸楚。谁不想要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?
说好一起单身一起走,谁先脱单谁是狗,哥们却一个接着一个的找到了对象,还在他面前秀起了恩爱。
“这是个什么世道啊!”
“能够脱单狗就狗,不和光棍做朋友!”
“滚滚滚!”
每天都过着上班,下班,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,就算他是一个安静的人,也想要热闹热闹啊。可热闹,哪有那么容易。

二十几岁的敖子逸是一名历史老师。和其他的男孩子不一样,他对文科有一种天赋,当其他同学还在为一篇作文抓耳挠腮时,他就已经洋洋洒洒写完了。
上高中的时候,他还加入了学校的诗社,写过各种各样的七言律诗,五言绝句,各种各样的现代诗。
那个时候的他一心想做一个校园霸王,心里想着自己应该做一个爱江山不爱美人的校霸,把所有的情书都一并伸进了垃圾桶里,然后继续过着逍遥的日子。
大学时是在一个文科专业,那时候连老师都打趣他,说他是大观园里的贾宝玉,身边都是自己的好姐姐,好妹妹。被叫了四年的“三爷”,可是到最后也没找到自己的林妹妹。
少年的棱角,慢慢的被打磨,他也不再是那个像霸王一样的小男孩了。虽然还是很爱玩,很爱闹,可他渐渐地成了一个好老师。
有一天,他在自己的课代表手里,看到了一封粉红色的信。
青春啊,不就是这样吗?
等到自己反应过来,已经过了早恋的年纪。

都到了要恋爱却又找不到人的年纪。

黄其淋就继续过着这样的单身生活。

敖子逸也继续过着这样的单身生活。

早晨,黄其淋咬着面包出门,骑着自己的小电驴,穿着一身亮色的休闲服。他和买菜做饭的阿姨妈妈们聊得来,谈到自己对象的时候,他就笑,笑出了几分青春风流。
“王阿姨啊,你不要担心我啦!”笑得真是狡猾,“阿姨还是帮我看看今天的排骨好不好,免得没找到对象,我先饿死了。”
王阿姨一边笑一边帮着挑挑今天的排骨。

敖子逸到学校门口打了卡,往教学楼走。早晨的校园还静悄悄的,只有做保洁的同学早早地在清理。
进了自己的办公室,隔壁桌的刘老师叼着根油条冲他打招呼,后桌的张老师问他,为什么没有参加昨天晚上的周末聚会。
“我们三爷操劳国事,哪有功夫跟你们这些莺莺燕燕在一起啊!”课代表突然从门口冒出个头来,跟其他的老师打哈哈。这个小男孩颇为调皮,敖子逸总是觉得从他身上,看见了自己以前的影子。
“行了行了,快快快,让大家去早读了。今天早上早读的常规分要是扣了,我就把你皮扒了。”
课代表冲他做个鬼脸,高高兴兴的回到教室里去了。

开始需要一个人,来填补自己的空缺了。
他们两个没有想过,就在不远的地方有对方那样一个人。

每天早上黄其淋就骑着自己的小电驴,带着自己的相机,从东门出发,去上班。如果工作不忙,他会叼着面包,在小商店里看一看今天的菜,不然就打电话给王阿姨,让阿姨帮自己选一选肉啊鱼啊,中午再去拿。

敖子逸的一天一般是从北门早餐店的一碗粥开始,有时候起迟了,就是一杯豆浆和一两个包子。和北门的大爷们侃一会大山,然后赶上那辆刚刚好的公交车。

一个小区,二十几幢住户,开个业主大会都坐不满一个大厅。
一个在东门,一个走北门。
两个人也许曾经见过面,但是只是一个擦肩而过。
惊鸿一瞥,打了个照面。

黄其淋是一个图片记者,平日里也没有什么大事,早上去顶多是选选图修修图这种事情。中午的时候,看看食堂有什么,要是有什么好吃的,就留在食堂吃饭,要是没有,他回去拿自己早上挑好的菜,或是去家小饭馆尝一尝。

敖子逸的课虽然不多,但是作为班主任,他总是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处理。青春期的小男孩总是有用不完的力气。有时,他在办公室里训他们,训完之后,跟他们一起去食堂吃饭。然后,一起嫌弃菜里多放了盐,真咸。

黄其淋拎着新鲜的菜,还有腌好的鸡翅,王阿姨挑的多了,够两个人吃。他想着要是有个人在家里等着他,又刚刚好刷了今天早上的碗,就好了。

敖子逸看着食堂的菜谱,心想着要是有个人给他做可乐鸡翅就好了,他可以负责洗碗。

下午的时候,黄其淋总会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里,不停的游走着。
也许是某个公园的花开了,也许是某个路口的车撞了,总之,在电子报,或者印刷报纸上,黄其淋不停的奔波,就是为了这些珍贵的图片。带着他最宝贝的相机,记录这座城市的时光,也记录镜头后的自己。

敖子逸有时觉得自己永远年轻,特别是看见蓝天下的球场时。如果没有课,敖子逸会批完作业后,在操场上挥洒汗水。他会换上一身运动衫,像个孩子一样奔跑欢呼。
不然的话,他可能在处理这样那样的事情。
某个教室传来笑声,敖子逸站到窗边,他长得高,穿着一身运动服,像是个被罚站的学生,笑起来满脸的青春。

在这些或忙碌或悠闲的岁月里,想问问你,你现在哪里?为什么不到我这里?
你迷路了吗?
我在工作啦!等等我,耐心点。

黄其淋的晚餐就很杂,有时候是某家小饭店的特色菜,有时候是快餐店的汉堡配可乐,还有时候,他也一个人吃火锅,看着红油里翻滚的牛肉,忘却身边的热热闹闹。

敖子逸的晚餐也很杂,他一般会在离学校不远处吃点什么,一碗牛肉面,或者一份鸡腿煲。当然,如果到了月底,他会和同事一起去吃火锅。

一群人走进火锅店,敖子逸在最后负责关门。
黄其淋拿起手机,孤独的人自拍一下。背景是一家火锅店,有客人进门。

回到家,黄其淋收拾自己。
打开电视,看一部老电影。他性子沉稳,喜欢看各种黑白片,然后在片尾曲响起时,走进厨房,准备第二天的早餐。
做好所有定时工作,躺在双人床上,他还是会觉得孤单,我亲爱的,你可不能走的太慢啊。

敖子逸周三有一节晚自习,就是看着学生们写写作业,偶尔和几个活泼的聊一聊天。
他下周公开课讲近代文化史,去找学校的美术老师借了个存满老电影的U盘,准备剪几个片段,插在PPT里。
爱情啊,有点羡慕。算了,剪《太行山上》。
回到家的时候,小区里暗暗的,只有黄晕晕的路灯。敖子逸打开门,屋子里暗暗的,冷冷清清。
洗完澡,躺在床上。
他想,果然不能看爱情电影,看了就想谈恋爱。把枕头抱在怀里,像是抱着自己的爱人,或者自己的孤独。

果然,爱情电影要和心爱的人一起看。

又是一个小长假,黄其淋在小商店里逛了一圈,挑了几个西红柿。王阿姨给他留了野菜,都是前一天她和小姐妹们一起采的。
黄其淋拎着菜,满口答应王阿姨帮着准备明天的业主大会。

敖子逸在北门喝着粥,店主是个健谈的大爷,聊着聊着就问他,知不知道今天要开会了。
“开什么会啊?”
“业主大会啊,早上七点。快咯,你先去啊。”

黄其淋帮王阿姨检查电线,敖子逸推门进来。
“子逸来得真早,帮阿姨看看椅子少不少。”
“好。”

上午十点,业主大会圆满结束。
“今天辛苦了,我叫黄其淋。”
“敖子逸。”
“要不要一起吃个饭?”
“好!”

之后的日子还是平平淡淡。

敖子逸还是在北门等公交车,但是他再也没有饿着肚子和大爷侃大山。
在公交车上,他想,黄其淋会不会做皮蛋瘦肉粥。

黄其淋还是去东门的小商店里买菜,他跟王阿姨说,多要点鸡胸脯。
“阿姨啊,有没有皮蛋啊?要两个,明早煮粥喝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15)
© 李小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